高轩能

教授

职称: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62-06-10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入职时间:2003-09-01

电子邮箱:

在职信息:退休

学科:结构工程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大空间柱面网壳结构在爆炸荷载下的动力响应(2009EI-144)

发布时间:2018-11-29 点击次数:

发表刊物:振动与冲击
关键字:大空间柱面网壳; 爆炸荷载; 动力响应; 压力场; 本征正交分解法;
摘要:通过应用LS-DYNA程序对柱面网壳结构室内爆炸的数值模拟实验,建立了大空间结构在爆炸作用下进行动力响应计算的合适模型。数值模拟计算结果与J.亨利奇公式结果吻合。通过提取结构表面有限测点的冲击波超压并将其POD分解,解决了冲击波荷载的时空差异性及结构表面压力场分布问题。采用Ritz-POD法对大空间单层柱面网壳结构在爆炸荷载下的动力响应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研究了结构矢跨比、结构高度、炸药TNT当量及爆炸点位置等参数变化对结构动力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计算模型适用于大空间结构的爆炸动力响应分析。大空间结构的最大位移和应力响应随炸药TNT当量的增加成非线性增大,应力响应成倍增大,位移响应成数倍增加。偏心爆炸冲击波比中心爆炸对大空间结构构件的损害大,对结构的边跨构件最为不利。对于应力控制设计的结构,应更注重支座附近和边跨结构的防爆能力。矢跨比大的结构防(抗)爆炸冲击波的能力较强。
备注:华侨大学2009年EI论文收录第144号
页面范围:68-73,226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08-10-31
第一作者:王书鹏(外),高轩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