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侯炜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 办公地点: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A区)1705/土木工程学院C5-402
    • 电子邮箱:
    • 在职信息:在岗
    • 职务:科技处副处长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与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在国际顶级期刊《ASCE-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及《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发表论文

    点击次数: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侯炜博士与浙江大学徐世烺教授、李庆华教授以及以及香港理工大学林观博士、张攀博士合作,在土木工程领域国际顶尖期刊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ing)的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he以及Elsevier旗下的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发表了题为“Cyclic Performance of Steel Plate–Reinforced High Toughness–Concrete Coupling Beams with Different Span-to-Depth Ratios”和“Seismic performance of steel plate reinforced high toughness concrete coupling beams with different steel plate ratios”学术论文。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CPSF)的资助。

    https://doi.org/10.1061/(ASCE)ST.1943-541X.0002175     https://doi.org/10.1016/j.compositesb.2018.09.100 

    为了提高钢筋混凝土连梁的抗震性能,研究人员提出在普通钢筋混凝土连梁中内嵌钢板,形成内嵌钢板-混凝土组合(SPRC)连梁,该连梁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其受剪承载力,还可以发挥钢板的强度和延性,获得较好的滞回性能。但由于混凝土本身的脆性破坏和较低的极限压应变,SPRC连梁的性能受到了制约。为进一步提高SPRC连梁的抗震性能和优化其破坏特征,文章提出了一种内嵌钢板-高韧性混凝土(Steel Plate-Reinforced High Toughness Concrete, 简称PRHTC)组合连梁,并开展了试验和理论研究。试验结果显示,所有PRHTC试件均表现出良好的延性破坏特征,跨高比为1.0的试件位移角达到了0.07rad,发生了弯剪破坏,表现出良好的剪切延性特征。钢板发挥抗剪作用显著,当抗剪能力足够时,钢板主要承受端部受弯作用,由于高韧性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受压韧性,大大改善了受压区混凝土工作性能,使连梁具有良好的受弯能力。

    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http://www.asce.org/)成立于1852年,至今已有160余年的历史,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专业工程师协会。ASCE已成为全球土木工程界的领导者,所服务会员是来自159个国家的近14万专业技术人员。ASCE也是全球最大的土木工程出版机构,其中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 为ASCE旗下的顶级学术期刊。

    《Composites Part B》是Elsevier拥有30年历史的老牌期刊,目前在复合材料领域影响因子(2019年6.864)和文章接受量(每年1000篇)都排第一。期刊致力于建设“期刊-作者-读者-高校”四方联合体,引领复合材料的未来发展方向,凝聚复合材料的优秀研究力量,扶持培育复合材料的年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