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培忠PETTER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泉州市人工智能学会会长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华大泰禾SOHO 2-805

电子邮箱:

在职信息:在岗

学科:系统分析与集成
软件工程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生物医学工程
电路与系统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一种增强局部搜索能力的改进人工蜂群算法

发布时间:2018-11-29 点击次数:

发表刊物:智能系统学报
刊物所在地: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哈尔滨工程大学
关键字:人工蜂群算法;高维混沌系统;适应度评价;搜索策略;优化算法;演化算法;收敛性分析;精度分析;智能算法
摘要:针对人工蜂群算法初始化群体分布不均匀和局部搜索能力弱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增强局部搜索能力的人工蜂群算法(ESABC)。 首先,在种群初始化阶段采用高维洛伦兹混沌系统,得到遍历性好、有规律的初始群体,避免了随机初始化的盲目性。 然后,采用基于对数函数的适应度评价方式,以增大种群个体间差异,减小选择压力,避免过早收敛。 最后,在微分进化算法的启发下,提出了一种新的搜索策略,采用当前种群中的最佳个体来引导下一代的更新,以提高算法的局部搜索能力。 通过对 12 个经典测试函数的仿真实验,并与其他经典的改进人工蜂群算法对比,结果表明:本文算法具有良好的寻优性能,无论在解的精度还是收敛速度方面效果都有所提高。
备注:不属于SCI,EI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16-10-31
第一作者:骆炎民,柳培忠,刘晓芳(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