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元

副教授

职称: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华侨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

性别:男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位:农学博士学位

入职时间:2008-07-02

办公地点:泛华科技楼B802

电子邮箱:

在职信息:在岗

职务:华侨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挂职)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王明元 >> 教师博客

课题组硕士研究生徐志周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01-07 点击次数:

课题组2017级硕士研究生徐志周在导师王明元副教授指导下,在香蕉枯萎病生物防治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Isolation Burkholderia sp. HQB-1, a promising biocontrol bacteria to protect banana against Fusarium wilt through phenazine-1-carboxylic acid secretion”为题在线发表于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期刊(SCI二区,当前影响因子4.235)。

近年来,由尖孢镰刀菌古巴专化型(Fusarium oxysporum f. sp. cubenseFoc)引起的香蕉枯萎病发病面积日益扩大病原菌阻碍香蕉维管束水分运输从而导致植株枯死,这严重影响我国香蕉产业的健康发展。利用生防微生物防治香蕉枯萎病具有高效持续、环境友好等特点,在近几十年逐渐成为研究热点。基于此,该研究从香蕉根际土壤中分离筛选获得一株具有高效拮抗活性的Burkholderia sp. HQB-1,并通过批量发酵、柱层析、液相-质谱联用及核磁共振波谱等方法分离鉴定出吩嗪-1-羧酸(Phenazine-1-carboxylic Acid, PCA)是其抑制病原菌的主要活性成分。同时,盆栽试验证明仅仅5 μg/mL PCA即能有效防治香蕉枯萎病的侵害,这表明PCA在实际应用中对香蕉植株也具有良好的生防效果。研究丰富了生防微生物资源库,为香蕉枯萎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选择

该研究工作得到福建省产学研重大专项(2017N5009)、华侨大学中青年教师科研提升资助计划(ZQN-YX507)以及华侨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icb.2020.60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