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元

副教授

职称: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华侨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

性别:男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位:农学博士学位

入职时间:2008-07-02

办公地点:泛华科技楼B802

电子邮箱:

在职信息:在岗

职务:华侨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挂职)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王明元 >> 教师博客

硕士研究生林萍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09-01 点击次数:

 

课题组2018级硕士研究生林萍,在香蕉抗病基因功能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Expression Analysis of MaTGA8 Transcription Factor in Banana and Its Defence Functional Analysis by Overexpression in Arabidopsis为题在线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期刊(JCR 1区,IF 5.923)。

香蕉作为世界范围内重要的经济作物,经常遭受由尖孢镰刀菌古巴专化型(Fusarium oxysporum f. sp. cubenseFoc)引起的严重破坏。TGA转录因子是最早在植物中发现的一类转录因子,是植物发育和生理过程的主要调节剂,包括响应非生物和生物胁迫以及维持植物生长的形态发生和种子形成。本研究中MaTGA8基因被表征为核定位转录因子,属于bZIP家族的D亚家族,具有多个顺式作用元件,如G-boxTCA元件、TGACG-元件和P-boxFoc TR4侵染引发了与SA介导的免疫调节途径密切相关的防御反应。在水杨酸(SA)的诱导下,MaTGA8被下调,MaNPR1家族成员的响应具有显著差异。通过直接的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MaNPR4MaNPR11被证实是MaTGA8的下游靶标。此外,MaTGA8的过表达显着增加了转基因拟南芥对Foc TR4的抗性,减缓了转基因拟南芥的生长发育。本研究表明,MaTGA8可以提供MaNPR4MaNPR11激活MaPR1基因所需的DNA结合能力,通过调节SA介导的信号通路来提高香蕉的抗病性。这意味着MaTGA8可能通过其他植物激素信号通路共同调节香蕉抗性。

论文照片--林萍.jpg

该论文由华侨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共同完成,通讯作者为王明元副教授、刘建福副教授。该研究工作得到华侨大学中青年教师科研提升资助计划(ZQN-YX507等的资助。

论文链https://doi: 10.3390/ijms22179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