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勇(土木工程系副主任)
  •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 职称:教授

硕士生导师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土木学科实验大楼505办公室
电子邮箱:
职务:土木工程系副主任

学科:结构工程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课题组博客
课题组论文荣获英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年度出版奖(2022年5月)
点击次数:

近日,英国土木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简称ICE)公布了2022年年度出版奖(ICE Publishing Awards 2022)的评选结果。土木工程学院叶勇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华侨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郭子雄教授和刘小娟副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李威副教授为参与作者的论文获得ICE Publishing Awards 2022中的混凝土研究期刊奖(Magazine of Concrete Research Prize)(图1),颁奖仪式将于2022年10月在英国伦敦隆重举行。

ICE成立于1818年,是一个非盈利性的行业学术组织,也是国际土木工程界唯一具有学术交流和专业资质认证双重功能的学术机构,其所颁发的ICE国际执业资格证书是土木工程领域唯一的国际认可证书。ICE每年组织专家评选其出版期刊的年度最佳论文,以表彰其对工程科学领域做出的贡献。经过层层筛选,2022年度共评选出40篇优秀论文,论文作者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

混凝土研究期刊(Magazine of Concrete Research)ICE旗下期刊,自2007年起,每年评选1篇优秀论文授予Magazine of Concrete Research Prize,作为ICE Publishing Awards的一部分。据悉,往年获奖单位包括英国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澳大利亚西澳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香港科技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叶勇副教授的论文“Behaviour of concrete-filled steel tubes with concrete imperfection under axial tension(2)是迄今为止第一篇完全由中国学者撰写、中国大学作为唯一单位的获奖论文。

ICE Awards-1.jpg

ICE Publishing Awards 2022网络信息

ICE Awards-3.jpg

2 课题组获奖论文信息

 该获奖论文于20217月发表在Magazine of Concrete Research。论文采用精细化有限元分析的方法,对考虑混凝土初始缺陷的钢管混凝土构件的受拉性能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实际工程结构中可能存在的核心混凝土脱空缺陷对构件破坏形态、钢-混凝土组合作用和极限承载力的影响(3)。在机理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系统的参数分析,建立了考虑不同混凝土脱空缺陷类型和程度的钢管混凝土受拉构件的承载力计算模型。期刊编委会对该文的评价为:“Detailed analysis of the effect of gaps in concrete-filled steel tubes allows this paper to be a good framework for future research that may provide practical solutions to this problem.(该文针对钢管混凝土脱空影响所开展的细致分析为将来解决该问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研究框架。)

 

ICE Awards-5.jpg

3 获奖论文截图

 

相关链接:

[1] ICE Publishing Awards 2022:

https://www.icevirtuallibrary.com/page/authors/awards-2022

[2] Magazine of Concrete Research Prize:

https://www.icevirtuallibrary.com/page/awards/magazine-concrete-research-prize

[3] 本获奖论文链接:

https://www.icevirtuallibrary.com/doi/full/10.1680/jmacr.19.00306


个人简介

叶勇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副主任、现代组合结构和抗震防灾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

从事结构工程方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面上、青年各1)、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福建省高校青年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等科研项目。在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近100篇,其中SCIEI收录50篇,1论文获英国土木工程师协会(ICE)年度出版奖

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福建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1项等;多次指导本科生获得华侨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曾参与中国尊大厦(528m)巨型柱混凝土浇筑质量检测与评估、传统石砌农房绿色改良技术集成与示范等重要工程实践。获华侨大学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教学竞赛一等奖,华侨大学优秀班主任,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FYI:课题组每年接收3-4名研究生,欢迎关注和咨询。

微信:qzyeyong

邮箱:qzyeyong@126.com


【课题组部分合影】


研究生毕业合影:

2023届毕业合影-8.jpg

试验研究合影:

CFBT柱抗震性能试验研究-20201120.jpg

团建活动合影:

20230305石狮市观音山1.jpg

参观蔡氏古民居.jpg

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

  • 传真 :

  • 通讯/办公地址 :

  • 邮箱 :

  • 扫一扫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