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官网 EN
陈庆妃
教授
个人简介
/ Personal profile

陈庆妃,文学博士,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海外华人文学理论与批评”方向硕士生导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2003年起任职华侨大学文学院。2012.9-2015.6师从暨南大学王列耀教授,从事海外华文文学研究。2016.1-2017.1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访学,师从赵稀方教授,从事香港文学研究。2022.6-2023.6于日本早稻田大学访学,师从千野拓政教授,从事香港城市文学、文化研究。已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争鸣》、《当代作家评论》、《暨南学报》、《东吴学术》、《中国新闻》、《中国社会科学报》、《文艺报》、《南方日报》、《新京报》等全国性重要的学术期刊、报纸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要研究领域:华侨华人文学、香港文学。

2021年11月3-5号组织召开“华侨华人文学与中外文明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受到媒体关注,《中国新闻网》《东南早报》《泉州晚报》、泉州无线电视台均报道会议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华侨华人文学创新研究方兴未艾”为题进行专访。会议讯息入选《华侨华人研究动态》(2022年第2期)。

曾在《中国新闻》报主持“文化周刊”名家访谈栏目,主要以海外华人作家、台港作家及相关研究学者为对象。学者访谈:刘登翰《华文文学的大同世界》、刘小新《华人文化诗学何以推动文明互鉴》、赵稀方《读城香港,不止金庸》、刘大先《民族文学、族裔文学与文明互鉴》、游俊豪《离散华人的诗与思》;海外华文作家访谈:陈河《我要写出中国人与世界的联系》、薛忆沩《在“文学的祖国”里寻找新的“在场”感觉》、黎紫书《书写华埠:一场漫长的磨合》、李黎《重游疆土,寻访世纪文心》、《又见聂华苓,又见爱荷华》;作家、出版家潘耀明访谈《狮子山下,中华文化薪火相传》。

近年所承担的主要教学任务:本科生专业课程“海外华文文学”、通识课程“海外华人艺术经典”,选修课程“港澳文学研究;研究生专业课程“世界华文文学”。

返回首页

专利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专利
共0条  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