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祥朝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华侨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导
性别:男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位:管理学博士学位
入职时间:1998-04-01
电子邮箱:
其他任职:民进泉州市委副主委、华侨大学总支主委
职务:国际学院副院长
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

查看更多>

  • 教学科研方面

    从事工程建设管理教学与研究工作,为研究生及本科生讲授《工程项目投融资与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工程合同管理》、《国际工程导论》、《建设监理概论》、《建筑法规》、《工程项目管理课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案例》、《施工组织设计》等,指导本科生、研究生毕业论文等。在工程项目投融资管理研究(融资代建制、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上有研究专长,出版专著1部,主编著教材1部,参编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5篇被EI、ISTP等收录。主持(参与)科技项目20余项,其中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地厅级课题5项。

  • 行政管理方面(科技副职、基建管理、校地产学研合作、国际教育交流行政管理

担任科技副职期间,能够发挥专业优势,利用学校资源优势,做好校地合作的桥梁,促进校地交流合作。如为地方做各类各层次培训,为地方解决科技攻关等,在垃圾处理、玄武岩开发产业、PPP(利用民间资金建设基础设施)项目等做了具体的工作。

担任厦门校区基建工作期间,主要协调政府的拆迁工作,做了大量校地的沟通协调工作,为地方提出用地需求,为校决策层提供及时准确的供地信息。如为确保8号楼学生宿舍建成及与主校区联通,安排拆迁倒计时计划与政府协调,确保当年入学新生按时入住。

担任泉州科发院工作期间,主要是具体落实了华侨大学、泉州市科技局、丰泽区校地三方创新创业园战略合作,为华创园(华侨大学(丰泽)创新创业园)的规划、项目筛选、管理方案等做了具体工作。

担任国际学院副院长,主持福建省2021年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建设项目教改课题《“会通中外”:基于“新文科”的全英商科国际化精英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 参政议政方面

注重专业知识的应用,如承担省委统战部课题“保障性住房‘和谐人居’与城市民族交往氛围的营造”,及时完成调研报告并发表学术论文。担任“福建省社会保障性住房‘和谐人居’建设导则”的主要起草人,该规章于2012年4月发布,为全国首创,社会影响良好。

作为PPP(利用民间资金建设基础设施)领域学者,首次提出中文的规范术语“融资代建制”,为政府部门提供顾问咨询,在仙游县政府组织的领导干部学习班上,得到学员的认同。

积极参加泉州市、学校组织的民主党派活动,获得泉州市民进优秀教师、泉州市民进参政议政积极分子等称号。提出14项提案被泉州市12届政协第一至五次会议立项,1项社情民意被民进省委会采纳。在泉州市委与政协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的评价认定机制及扶持政策”专题协商中“关于推进泉州高校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对策建议”被列为重点调研报告,并在大会发言,泉州晚报给予报道,发言稿入编“2017年度泉州市委市政协专题协商会发言材料汇编”,在此基础上发表两篇论文,“浅谈高校对本地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以泉州为例”发表在《教育科学》2018年9月,“高校服务社会反哺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发表在《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8年5月;在政协与政府“农村饮用水安全”专题协商会中作”完善农村供水投融资机制”的发言,泉州晚报给予报道;做客泉州市12届政协第三次会议两会直播会客室,畅谈泉州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泉州晚报给予报道。

泉州校区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邮编:362021
厦门校区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访问人数: | 开通时间:--

最近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