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元

副教授

职称: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华侨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

性别:男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位:农学博士学位

入职时间:2008-07-02

办公地点:泛华科技楼B802

电子邮箱:

在职信息:在岗

职务:华侨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挂职)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王明元 >> 教师博客

王明元副理事长参会泉州市园艺学会常务理事会

发布时间:2021-05-16 点击次数:

“橙”意满满,助力产业振兴

——副理事长王明元参会泉州市园艺学会常务理事会

 

20215月13日,泉州市园艺学会第七届第四次常务理事会在永春县聚富芦柑庄园顺利召开。来自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市农业农村局、泉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泉州市农业学校,以及各区县农业部门和园艺龙头企业的常务理事代表汇聚一堂,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

副理事长王明元副教授参会,就学会的规章制度及学会的发展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10515231157.jpg

刘建福理事长传达泉州市科协对农科类学会提出的三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秉承办会宗旨,主动服务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服务会员,把学会办成会员之家。理事长系统介绍学会换届后的党建、业务开展情况,特别强调新冠疫情期间广大会员积极投身复工复产,深入生产第一线,发挥学会科技引领作用。随后,对学会发展提出初步构想,加强学会服务站、学会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进一步深化园艺学会助力乡村振兴的决策与贡献,与会人员积极出谋划策。

王奇志秘书长作财务收支情况报告,总结学会当前的工作进展,做出下半年学会工作重点。同时,会议还审议通过《泉州市园艺学会财务管理制度》,探讨学会的会员管理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515231205.jpg

陈育财高级农艺师汇报泉州市科协技术协会决策咨询项目“泉州食用菌产业现状分析与发展研究”进展。食用菌是泉州农业的特色产业之一,呈现出专业化、工厂化、标准化、园区化发展趋势目前,以香菇、平菇、秀珍菇、黑木耳等规模化种植为主,拓展提升白木耳、竹荪等新品种2020年产量达到13.7万吨全产业链总产值达6.36亿元食用菌产业成为泉州农业产业强镇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和新增长点

福建省永春聚富果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光淮介绍2015年起,聚富果品开始创建柑橘农场,深入研究柑橘产业技术发展,通过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等,改善原先芦柑采收期短、销售期短的问题,并提升果品品质。目前,公司以芦柑、沃柑、茂谷柑为主打产品,产品远销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等国出口量5万吨,产值3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515231226.jpg

与会人员参观考察协办企业的产业基地,观摩柑桔车间的智能化采后处理设备,以及果品贮藏、包装等生产流程,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也对芦柑、沃柑、香水柠檬等果品进行品鉴,并针对园艺产品保鲜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

本次大会通过产业技术交流和工作计划探讨,旨在促进学会高质高效运行。相信在全体会员共同努力和齐心协力之下,学会定将迈上一个新台阶,真正做到“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